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提升生态“颜值”倍增经济“价值”

日期:2022-04-26 08:32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黄岛区第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创新转化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引导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产、生态资本、生态产业。近年来,西海岸新区不断放大旅游生态磁场效应,以生态“含绿量”提升发展的“含金量”,将生态的“颜值”真正变成金山银山的经济“价值”。

清淤工程加速推进

眼下,西海岸新区唐岛湾北岸清淤工程正在全面展开。受地形和自然因素影响,唐岛湾会出现淤积状况。此次清淤工程于去年11月开工,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清淤范围东至唐岛湾休闲码头,西至唐岛湾牛岛西侧,南到唐岛湾主航道,整个清淤面积达188万平方米,清淤方量达200万立方米。截止到4月20日,唐岛湾北岸清淤工程完成清淤量约72万立方米。

“唐岛湾湾内由于肚子大、外口小,水动力明显不足,唐岛湾北岸近岸处潮汐通道的开挖,将有效地增加湾内水动力的循环,减少浮沙漂浮物的回淤强度,本工程完工后,唐岛湾生态环境将进一步得到改善,有利于增加海洋生物多样性。”青岛西海岸旅游投资集团唐岛湾北岸清淤工程项目负责人邓群介绍。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唐岛湾素有“海上西湖”的美誉,是西海岸新区的海上明珠。新区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机遇,创新绿色融资渠道,于2021年9月完成全国第二单2000万元的湿地碳汇贷,全部用于唐岛湾国家湿地公园海洋湿地保护。

“我们在做好唐岛湾清淤的同时,先后整治了11处排污口,还投入大量资金对岸线、护坡、堤坝、海边的植被进行维护和养护,确保了唐岛湾景区1000多种植物生长旺盛。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也吸引了100多种鸟类在此繁衍生息。”青岛西海岸旅游投资集团金凤凰景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晓龙介绍说。

现在,罕见的黑天鹅已经在唐岛湾湿地公园安家落户,斑背潜鸭、鸬鹚、斑嘴鸭等许多鸟类选择在此越冬、栖息,唐岛湾“鸟塘生态经济”日益繁荣。在疫情常态化的2021年,仍有近150万游客来到唐岛湾休闲游览。“每次骑自行车的话,差不多得20公里往返,两个小时左右。没事的时候带着老人、孩子、朋友过来赏赏花,看看绿色,环境确实不错。”新区骑行爱好者薛先生说。

生态提质助力产业集聚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环境优美的唐岛湾正在不断放大生态磁场效应,吸引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落户于此。

在唐岛湾湿地公园西侧,西海艺术湾项目历时近十年的设计、建设,目前已接近建设的尾声。该项目是一座国际化综合艺术社区,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由普利兹克奖获得者、法国建筑师让·努维尔担当设计。艺术湾社区的核心机构-西海美术馆,已于2021年8月对公众开放。

“唐岛湾自然景观保存得非常好,为文化艺术的发展提供了很多可以依存的在地性条件。这些周边的自然环境,不仅能够满足观众的欣赏需求,它在激发艺术家创作方面的潜力也是不可估量的。”青岛西海美术馆媒介部负责人姜雪峰说道。

生态就是资源和财富,也是一座城市的宝藏。西海岸新区成功打造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唐岛湾样本。如今,从空中俯瞰,西海艺术湾、东方贝壳文化博览园、耶胡迪·梅纽因学校、中国院子等文旅产业拔节生长,唐岛湾成为新区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双赢的生动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