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2019厦门国际海洋周拉开帷幕

日期:2019-11-04 11:09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11月1日,由自然资源部、厦门市人民政府、厦门大学、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东亚海域环境管理区域项目组织联合主办,以“发展蓝色伙伴关系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19厦门国际海洋周在福建省厦门市拉开帷幕。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格林纳达气候变化、环境、林业、渔业、灾害管理和新闻部负责林业和渔业部长阿尔文·马丁·达布雷奥,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出席开幕式。自然资源部相关部门、国际组织机构的代表及来自近40个国家的涉海部门官员、涉海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

王宏指出,海洋是开放合作的载体,是互联互通的纽带。我们共同秉持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综合管理和陆海统筹的海洋空间规划理念,为践行“珍爱共有海洋、保护蓝色家园”进行不懈努力和积极探索。各方携手应对挑战、共享海洋发展成果,为构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开放合作格局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倡议,这是中国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的根本主张,也是中国与沿海国家发展和深化蓝色伙伴关系的核心要义。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我们倡导在彼此尊重、同舟共济的过程中实现利益共享、责任共担。我们乐于在蓝色增长、海洋科技、人才培养、海洋国际合作和全球海洋治理等方面提供中国经验、贡献中国力量,与相关各方一道携手开拓共商海洋事务、共建海洋秩序、共享海洋福祉、共促海洋繁荣的新局面。

李德金表示,福建地处中国东南沿海,海洋与福建的历史、现实与未来紧密相连。当前,海洋事业迎来了新的机遇期。此次厦门国际海洋周的举办,对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推动海洋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快海洋强省建设,推动海洋事业科学发展。

在开幕式的主论坛上,围绕“共商共建共享发展蓝色伙伴关系”“实践示范推广发展蓝色伙伴关系”2个专题,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苏纪兰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项目主任马超德分别主持,10位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国际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作了主旨发言。

此次厦门国际海洋周通过搭建共享交流平台,旨在与沿海国家、城市积极发展“蓝色伙伴关系”,传递“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蓝色经济发展,共同增进海洋福祉。海洋周由国际海洋论坛及平行国际海洋会议、海洋产业招商专场活动、海洋文化嘉年华3大版块组成,共举办约50场活动,预计将吸引公众参与超30万人次。

据了解,与往届相比,本次海洋周更加注重向公众传播海洋科学文化知识。其间,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厦门大学将举办海洋科学开放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