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中国·蓝谷2019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日期:2019-09-30 09:16    作者: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讯(记者 门国锋)9月27日上午,青岛蓝谷管理局、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山东大学、青岛海洋创新工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四方联合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学术报告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蓝谷2019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本次大赛将采用“1+3”模式,以中国·蓝谷2019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为总活动,下设“问海杯”国际海洋创新大赛、MTEC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和“Ocean We杯”国际海洋大学生创客大赛。针对海洋科技创新、创业、产业三个维度,分别由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山东大学、Ocean We国际海洋创新工坊等蓝谷区域内优秀科教企业代表承办,三项大赛独立承办、同期结束。

中国·蓝谷2019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的举行旨在扩大蓝谷乃至青岛在全球海洋科研界、产业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一批高质量的海洋科技项目落地,为世界海洋科技发展储备青年良才,推动蓝谷打造国

际海洋创新高地,助力青岛建设国际海洋名城。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将承办“问海杯”国际海洋创新大赛。该项赛事面向在校大学生进行选拔,分为海洋观测与探测、健康海洋、海洋开发三个方向。参赛选手自主定题,通过大赛网站报名,参赛学生以不超过3个人的团队进行报名,通过初评后,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将邀请世界知名的海洋科研领域专家对入围选手进行指导,其中不乏知名海洋院士。据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公共关系部负责人王宁介绍,“问海杯”国际海洋创新大赛报名将于11月20日截止,大赛设置“问海杯”金、银、铜、鼓励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单位奖。其中,获得该项赛事金奖的参赛团队,除6万元现金奖励外,还将由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全额资助前往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海外研究中心实习一个月。

山东大学是本次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MTEC)主办方,该项赛事由山东大学中美大学国际科技创新园具体承办,分为全球网络初赛、蓝谷加速训练营和总决赛三部分。全球网络初赛拟定于11月下旬举办,为期10天,将选择在海洋科技能力和科技创业人才聚集性强的包括中国在内的6个国家的10个城市同期征集项目。初赛预计参赛团队达100支以上,通过网络评审选拔出30支队伍参加蓝谷加速训练营。总决赛将决出一、二、三等奖。获奖团队在决赛后6个月内落户于青岛蓝谷,则可获得由蓝谷管理局提供的创新创业奖励资金,一等奖奖金50万元人民币。

作为2019“OceanWe杯”国际海洋大学生创客大赛承办方,Ocean We国际海洋创新工坊成立以来,整合孵化打造、投资辅导、生态联动、开放自由四大特色,统筹国际海洋孵化空间、国际海洋创新基金、创业保障基地和海洋装备营销中心四大领域,致力于打造国内首个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化生态圈、全球最大的海洋科技创业精英集群、国际领先的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化平台。2019“OceanWe杯”国际海洋大学生创客大赛将决出一、二、三等奖,获奖项目除获得奖金外,还将获得向天使基金推介进行投资辅导的机会。

青岛蓝谷管理局副局长官杰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大赛,发挥蓝谷区域内各优势创新单元力量,开展全球范围内的创新交流活动,从而进一步推进全球海洋创新思想交流融合,并通过全球范围内创新资源和思想的融汇,进一步发挥蓝谷在国家打造海洋强国战略中的‘科创大脑’作用,进一步凝练资源,对优质思想和创新团队开展重点支持,发挥青岛蓝谷海洋科技创新特色,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新兴产业培育中心进军。本次大赛将设置深圳赛区,联动深圳及周边地区的海洋科技创新资源与蓝谷资源间互动。”

关于中国·蓝谷2019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详细情况可以登录大赛官方网站http://competition.qnlm.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