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水产行业如何应对09年国际出口业务?

日期:2010-01-15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十多年来我国水产品加工全球排第一,出口也排在第一,但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由于国外提高进口水产品质量标准,水产品出口开始出现下滑。去年地震后,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水产品出口更是锐减,整体行情低迷。

今年,四川省水产品生产将会遭遇怎样的低潮?2008年12月26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他们认为在困难的2009年,应把产品质量放在首位,寻求突破。

出口量大幅下滑

“这十多年来,欧美市场一直是我们水产品出口的主要目的地。受金融危机影响,在美国市场,斑点叉尾鮰出口急剧下降,跌幅达90%左右;欧洲市场,估计下滑也在一半以上。”谈起出口市场的骤变,眉山市水产局局长、高级工程师彭建安很是不安。

金融危机前,由于受斑点叉尾鮰出口美国利好的影响,湖北、四川、湖南、广西、江西、江苏等省都建立了养殖出口基地,现在出口剧降,量太大,内销也难消化,有些省的鱼价每公斤才卖6元,已低于成本价一半以上,养殖户亏得一塌糊涂,规模大的养殖户一家就要亏好几百万。

彭建安透露,美国进口减少对四川省出口冲击最大,因为四川省是全国仅次于湖北的斑点叉尾鮰生产基地。所幸的是,四川省对该鱼的消费量也很大,没有造成鱼贱伤农的情况,但养殖量却是明显缩减。彭建安认为,2009年,斑点叉尾鮰的出口形势依然严峻,可能比2008年还要糟糕。

由于出口量剧减,相应产业也受到冲击,崇州市水务局水产科科长王恒透露:“当时很多企业投入巨资在双流、新津等地建斑点叉尾鮰出口加工厂,但现在不少都倒闭了,幸存的厂房也是空的。”

“四川省近几年名优鱼发展较快,已占总产量的35%,出口的也都是名优鱼,但2008年通威签的加工出口订单是1万多吨,最终国外只要了5000吨左右。”省水产局市场与加工处处长尹黎光说。

名优鱼消费走低

“其实地震前水产品行情还不错,但后来受金融危机影响,有些萧条。”2008年水产品整体行情让尹黎光感到寒意。他介绍,四川省人均吃鱼只有13.9公斤,不算多。

常规鱼主要供省内消费,受外界市场环境影响不大,总体价格比较稳定,最近又止跌略有回升,这波上涨是受元旦、春节利好影响,综合饲料价格的变化,常规鱼养殖应小有赢利。尹黎光预测,2009年,如果常规鱼保持现有的养殖规模,行情应该比较稳定。

“名优鱼总体趋势是在下滑。”彭建安介绍,但品种间有差异,最近江团、黄辣丁有所反弹,春节前可能还会继续走高,但不会上升很大。

王恒也一直对名优鱼的消费甚为关注,中央电视台最近做的一个调查显示,60—70%的受访者表示要减少外出吃饭、一些单位和企业也要减少接待,他感觉“高端鱼类的消费肯定要受影响了。你想,塘边价一斤20多元的名优鱼,餐馆里要卖100多元,那么贵,点的人肯定就少了。”还有国人喜食鲜货,不喜欢吃加工后的水产品,这对水产品的消费也是一种局限。

在蒲江县复兴乡投资鲟鱼养殖的蒋天明也不看好2009年名优鱼消费:“2009年经济形势不好,大家都没钱,出去吃饭的人少了,并且鲟鱼消费面本来就比较窄,估计两年以后才能恢复。”

调整结构重质量

尹黎光预测,由于金融危机影响名优鱼加工出口,2009年部分名优鱼价格会出现下滑,但冷水鱼由于养殖基地被地震震毁却会相应出现短缺,价格应该比较好。

“2009年可能是水产最困难的一年。”在彭建安的记忆里,类似情况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出现过一次,当时是因为发展太快造成。在这种情况下,该如何应对呢?

“现在四川省水产品已能基本满足市场需求,只存在一些结构上的不足。”为此彭建安建议,养殖户应调整结构,充分重视产品质量安全,切忌盲目投入,避免陷入“量越来越大,价格越来越差”的境地,同时注意保护种质资源,加强提纯复壮,规范水产养殖,提倡健康养殖和标准化生产。

“斑点叉尾鮰出不了口,就是因为产品质量安全不过关。因此政府应把安全问题提到重要日程上来,养殖户应高度重视质量安全。”王恒一语中的。

结合自己从事水产业二十多年的经验,蒋天明希望同行“稳到,把库存腾空,保持冷静,多分析行情,多看走势少动,别盲目扩大规模,别这个品种不行就撵另一个品种,不然最后会亏得更多。”他预计,“波动一年,启动一年,水产业要重新兴旺起来,至少两年。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