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辽东湾现30年罕见冰情 渔业经济损失严重

日期:2010-02-03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一条神奇的随着涨潮落潮而隐现的天桥——笔架山岛吸引着无数世人。但是1月23日记者看到,整个海岛被海冰包围,曾经犹如海外仙境般的岛屿,如今似乎被“封”在了大陆的对面,显得格外孤单。

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1月25日16时发布的海冰警报显示:2010年1月25日辽东湾浮冰范围42海里,黄海北部浮冰范围17海里。

一眼望去,海冰没有尽头

自2009年12月份以来,受西伯利亚寒流影响,锦州地区气温创近年来最低点,平均气温达到-15℃以下,最低值达到-21.8℃,而且持续低温时间较历史同期要长,并在近一个月内连续多次降雪,锦州近海124公里近岸海域冰情严重。据海洋与渔业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2008年近岸海域最厚冰层仅有30cm左右,而今年达100cm;冰层向海一侧延伸的范围也明显加大,2008年约10海里左右,对海上的运输业影响不大,而今年冰面向海延伸达30海里以上,出海作业渔船无法出海,锦州港港池、航道区及锚地不同程度受冰层覆盖,厚度10-15cm不等,这是以往很少出现的冰情灾害。

据专家介绍,今年辽东湾出现的罕见海冰,并非“一日之寒”,它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实际上,由于去年入冬以后,多次出现寒潮天气,气温比以往同期偏低许多,海温也比同期偏低。去年12月6日,国家有关部门就已监测到辽东湾海冰范围达到20多海里。之后,气温持续走低,导致海冰积累不断加大。往昔蔚蓝色的大海被辽阔的冰面所代替,一眼望不到头。国家海洋预报台从1月中旬开始,海冰警报便持续不断。

渔业经济损失严重

这场海冰灾害持续时间之长、范围之广、冰层之厚,被认为是辽东湾(锦州海域属辽东湾)发生的30年来最严重的海冰冰情。罕见的海冰冰情给渤黄海地区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近海养殖区池塘冰层加厚,且有雪覆盖,影响池塘透光度,由于冰层加厚,滩涂贝类生存受到威胁,给养殖户也带来了一定的养殖困难。据初步统计,目前我市沿海地区,受灾面积18万亩,受损养殖户650户,估计渔业经济损失1.6亿。

海洋渔业部门积极应对

为把海冰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小,海洋与渔业部门积级应对、实时跟踪冰情变化和发展趋势,严格落实重点部位每天上报制度;派出工作小组到冰情较重的部位察看冰情;积级组织专家对各渔业养殖户进行减轻冰情灾害相关技术知识宣传,指导渔民开展破冰增氧作业,防止养殖物窒息死亡。目前,相关部门在随时关注灾情变化,保证养殖生物平稳养殖过冬;做好死亡海产品的清理工作,并防止海产品疫情的发生,同时指导海上采油平台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在采油平台周围将冰层破开,防止被冰层挟持。?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随着冷空气减弱、气温逐渐回升,冰情灾害给海洋渔业带来的影响将逐渐解除。

来源:水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