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渔业有特色有活力有潜力——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全国渔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10-01-05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渔业是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尤其是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渔业不断开拓进取,在大农业中率先走向市场、走向世界,成功实现了从“以捕为主”向“以养为主”的转变,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渔业发展道路,成为位居世界前列的水产品生产大国、贸易大国和重要的远洋渔业国家。渔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在繁荣农村经济、保障食物安全、稳定市场供给、增加农渔民收入、服务外交大局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和重要的贡献。今年以来,我国渔业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考验,渔业经济保持稳定发展,水产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些成就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广大渔民群众和渔业企业的努力奋斗,得益于全国各地渔业主管部门、渔业管理机构、科研推广单位等有关方面的辛勤工作。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是我国现代农业建设的关键阶段,也是渔业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时期。渔业是很有特色、很有活力、很具发展潜力的重要产业,也是受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影响比较大的产业,还受到国际渔业管理和贸易等因素的影响。如何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谋划好渔业工作,使渔业在60年辉煌成就的基础上取得更大发展,为促进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十分重要而艰巨的任务。希望同志们认真总结经验,深入研究渔业发展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把渔业做大做强,扎实推进渔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要坚持转变发展方式,把加快现代渔业建设作为“十二五”渔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主攻方向,着力推进渔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着力构建生产安全、质量安全、生态安全的和谐发展秩序,形成结构合理、科学完善、充满活力的现代渔业产业体系,确保水产品安全有效供给和渔民稳定增收。

二要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维护渔民合法权益,解决渔民民生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动建立健全渔业安全生产和社会保障体系,切实提高渔业防灾减灾和安全保障能力。

三要坚持可持续发展,大力推进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严格执行休渔禁渔制度,扩大增殖放流规模,加强水生生物保护区和人工鱼礁建设,积极开展渔船节能减排。大力加强渔港建设。

四要坚持“走出去”,大力开展渔业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国际渔业资源开发利用和国际规则的制定,提高在渔业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切实维护我国渔业利益和海洋权益。

五要不断强化渔业系统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加强渔政装备建设和渔政队伍规范化管理,为渔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农业部始终高度重视渔业工作、十分关心渔业发展。部内有关司局要大力支持渔业工作,积极为渔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为大家的工作提供必要的服务和帮助。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国渔业一定能取得更大成就,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渔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