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合作交流 - 正文

“第十届海洋科技与经济发展国际论坛暨生态系统水平的海水养殖(IMTA)国际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日期:2009-07-10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7月8~9日,由黄海所和青岛市科协联合承办的第十届海洋科技与经济发展国际论坛暨生态系统水平的海水养殖(IMTA)国际研讨会在青岛黄海饭店召开。来自英国、以色列、新西兰等9个国家的专家和全国各地近60位水产养殖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大会。

作为欧盟第七框架计划项目IRC-IMTA (FP7-PEOPLE-IRSES-2008, No.230803)启动会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大会围绕目前国际水产养殖领域的研究热点——生态系统水平的海水养殖(Integrated Multi-Trophic Aquaculture,IMTA)展开报告和研讨。会议内容涉及世界各国的多元综合养殖现状和技术、多元综合养殖基础研究与应用、多元综合养殖的生态和经济效益等。来自苏格兰海洋科学协会(SAMS)、以色列海法大学(HU)、新西兰水与大气研究所(NIWA)、加拿大新不伦瑞克大学(UNB)、挪威农业和环境研究所(BIOFORSK)、挪威海洋研究所(IMR)、黄海所、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所等单位的多名专家在会上作了精彩的报告,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

背景材料:

所谓生态系统水平的海水养殖,就是将水产养殖活动与生态可持续发展协调起来,综合考虑生态系统中的生物、非生物和人类之间的相互作用,从而实现不同社会目标之间的最佳平衡。生态系统水平的海水养殖特别强调不同养殖品种之间的配比、不同养殖方式之间的平衡、以及养殖活动与环境条件之间的协调和统一;并以此为技术手段,实现水产养殖业投入产出比的最大化以及环境影响的良性化。

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农业部、国家海洋局等十部委联合主办的“海洋科技与经济发展国际论坛”,是目前中国海洋科技领域规格最高的国际学术交流研讨和科技成果展示洽谈会,已连续举办过九届,在国内外有着相当高的影响力。

(信息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