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日期:2022-07-08 15:20    作者:    来源:基建与后勤保障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2022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按照农业农村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要求,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营造了人人关注安全生产、人人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浓厚氛围。

一、全面开展安全大检查,守住安全底线

6月初,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安全生产专题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持续性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教育,推进所属建筑房屋安全隐患整改治理,组织好安全生产培训,开展消防综合应急演练,抓好食品安全和防汛工作,储备应急物资,做好应急安排。

根据会议部署要求,对全所范围内的防火、防盗、安全用电、用气、危险化学品使用管理和食品安全等进行了拉网式安全检查和复查,并对基地、调查船及出租房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不安全问题限期整改,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开展了“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调动大家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查找到相关安全隐患问题23项,均已按照要求整改完毕。

二、广泛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强化安全意识

为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开展了以“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为专题的易制毒化学品知识培训讲座,结合典型案例讲解什么是易制毒化学品、什么是毒品、什么是毒品犯罪以及有关毒品犯罪的法律法规等知识,号召大家牢固树立“远离毒品,珍爱生命”思想观念,强化法治意识,远离毒品危害,共享绿色生活。

开展了消防综合演练及逃生培训以及应急喷淋和洗眼设备的使用方法、维护、安全注意事项等相关培训,提高了大家的消防安全知识和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普及消防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的良好教育效果。

同时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及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等内容,集中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蓝色警示》电视专题片,张贴了“2022年安全生产月”专题海报等,引导职工、学生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

三、多措并举排除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针对6月份青岛连续多日出现的强降雨天气,提前储备防汛物资,全面排查房屋楼顶、地下车库、室外楼梯等重点防汛部位排水设施,并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巡逻,发现险情及时处置,避免汛情造成损失。

安全无小事,防范大于天。我所将根据农业农村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整治,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