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考察组到黄海水产研究所调研交流

日期:2022-06-28 14:47    作者:    来源:成果处、科研处、研发中心     打印    加大 减小

6月23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渔业管理处处长徐洪涛携深圳多家涉海企业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调研。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叶乃好接待了徐洪涛处长一行,并进行了座谈交流。会议由黄海水产研究所成果转化处处长王印庚主持。

叶乃好副所长对徐洪涛处长一行来所调研表示欢迎,并介绍了黄海水产研究所历史沿革、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助力种业振兴、产业支撑与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回顾了青岛市、深圳市从小渔村发展到大都市的光辉历程,以及改革开放以来两市在海洋领域科研创新、共性技术突破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他表示,黄海水产研究所将继续发挥在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利用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和力量,希望与深圳市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共同携手推动海水养殖绿色高质量发展。

徐洪涛处长高度赞扬了黄海水产研究所在渔业科技领域取得的成就,简要介绍了深圳在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和向海发展战略等方面概况,表达了在水产种业、深远海养殖以及水产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鉴定、应用等领域与黄海水产研究所开展深度合作的需求,希望黄海水产研究所能够给予更多的人才和科技支撑,为深圳海洋渔业健康发展探索新路径献策出力。

针对深圳将着力推进水产种业振兴的发展方向,种质资源与工程育种研究室主任孟宪红作了题为《水产动物多性状复合育种技术及产业化应用》的精彩报告,介绍了我国水产新品种的概况,详细讲解了我所对虾遗传育种团队30多年来在新品种创制、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为深圳水产种业发展提出诸多合理化建议。海洋渔业生物资源库研发中心主任王俊介绍了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五库二中心”建设概况和现阶段运行进展,并在种质资源和基因解析等方面与考察组初步达成合作共识。

与会专家围绕深圳及当地涉海企业各项需求进行了广泛交流,为下一步在水产种质资源开发利用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会后,考察组参观了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渔业处二级调研员桑淑屏陪同调研,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刘志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