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成功举办“蓝梦科技展风采•乡村振兴在行动”主题科技周活动

日期:2022-06-21 08:57    作者:    来源:成果转化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根据《科技部 中央宣传部 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才〔2022〕69 号)要求,为加快推进成果转化政策扎实落地,广泛宣传水产科技创新成果,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组织开展了“蓝梦科技展风采·乡村振兴在行动”主题科技周系列活动,旨在助力我国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本次活动普惠全国沿海各地,面向渔业养殖基层,共有2000余人参与。

(一)科普展会——展示渔业科技新成果

5月21日,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2022年青岛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科技创新成果展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海洋科学与技术国际创新中心举行。黄海水产研究所应邀参与活动,并参加了科普展会。

展会期间,黄海水产研究所在海洋科技展区集中展示了海水养殖新品种、海洋生物标本、黄渤海常见鱼类图谱、主导品种与主推技术、成果转化与科技服务新进展等相关内容,活动现场为涉海企业、技术人员发放黄海水产研究所宣传册和技术手册,向孩子们赠送各类海洋科普书籍,受到了参观者和孩子们的欢迎。此次活动为推动全社会形成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良好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线上培训——普及创新型实用技术

6月15日,以“蓝梦科技展风采•乡村振兴在行动”为主题的科技下乡线上培训活动在黄海水产研究所举办。此次培训由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学会水生生物健康管理科学传播专家团队联合主办,“叮咚渔医”提供平台技术支持。活动由黄海水产研究所成果转化处副处长李彬主持。

黄海水产研究所组织相关专家,进行了对虾疾病防控、海参养殖苗种繁育、水产育种技术、生态健康养殖模式、海水标准化发展历程、海水养殖标准体系、渔药开发、渔药安全使用等方面的技术培训。来自全国沿海地区养殖基层技术人员1100余人线上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培训活动多渠道、多媒体宣传推介了水产养殖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指导和培训新型渔民和企业家,切实做到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渔业强国贡献科技力量。

(三)科技下乡——为养殖基层答疑解惑

黄海水产研究所各业务室响应“蓝梦科技展风采•乡村振兴在行动”科技周号召,积极组织科研人员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在河北唐山、山东潍坊、山东东营、海南万宁等沿海区域陆续开展技术服务、培训指导、现场答疑解惑,将最新技术成果转移到一线中去,为企业和渔民送技术、解难题,得到了养殖基层的广泛好评。

(四)成果转化技能培训——提升科技人员支撑服务水平

为提升科技人员技术推广能力和支撑服务水平,6月17日,黄海水产研究所组织召开“蓝梦科技展风采•乡村振兴在行动”主题成果转化技能培训。各部门负责人、科研人员和成果转化业务骨干等60余名职工参加了培训,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孔杰出席了活动。

孔杰副所长在活动开幕致辞中强调,“十四五”时期,黄海水产研究所要在加快建设完善成果转化体系、进一步提高成果转化能力、显著增加成果转化成效上继续锐意进取;全体黄海所人要以“抓成果转化促乡村振兴”的责任感积极探索实践,胸怀大局、勇于担当,助推我所成果转化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体现渔业科研国家队的使命担当,助推国家乡村全面振兴、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技能培训活动中,王印庚处长围绕国家政策支持、全国成果转化现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重点剖析了我所成果转化途径,总结了成果转化技能要点,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我所成果转化的重要任务。王晓萍副研究员解读了技术合同类型选择、签订、法律风险规避及专利转化方式等方面相关内容。汪文俊研究员介绍了渔业标准基本概况、标准体系结构与组成、标准申请制订工作程序。曲克明主任和孟宪红主任分享了在产业技术集成、技术团队建设、产学研项目争取、支撑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心得体会。

通过此次活动,着力提升了科研人员创新集成开发和技术服务能力,将有力促进我所更多优秀科研成果走向市场、走向基层、走向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