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罗坤荣获“风筝都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日期:2022-06-02 08:14    作者:    来源:成果处、育种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5月30日,潍坊市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庆祝大会召开,公布了2022年“风筝都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共评选出最美科技工作者20名,其中科技类12名、抗疫类5名、科技创新团队3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罗坤副研究员荣获科技类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默默耕耘,长期坚守在对虾育种生产一线。2018年以来,为突破南美白对虾种业“卡脖子”难题,罗坤扎根位于潍坊昌邑的邦普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对虾种业攻关和科技推广服务等工作,先后承担南美白对虾联合育种、对虾育繁推关键技术研究、对虾生态养殖工艺技术研究等省部级课题3项、子课题5项,为南美白对虾良种良法技术体系建设做出突出贡献。2022年获聘潍坊渔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以来,积极推动对虾种业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推广工作,深入养殖生产一线,发挥自身专业与技术优势,以科技支撑潍坊乡村振兴走向深入。

授人以渔,为地方渔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无私奉献。罗坤获聘潍坊市科技人才顾问和潍坊市渔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以来,深入调研潍坊市水产养殖企业发展情况,通过渔业技术培训班授课和现场指导等形式,积极为对接企业提供对虾育种和绿色养殖技术服务,提高从业人员养殖技术水平。2019-2020年挂职昌邑市下营镇科技人才副镇长期间,他提出渔业强镇建设方案,助力下营镇成功获批山东省农业产业强镇。他向潍坊市政府提报的“关于推动凡纳滨对虾育繁推一体化现代种业示范区建设的建议”被纳入潍坊市虾贝双百亿工程重点事项;倡议的海洋种业建设纳入2022年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实验区建设任务。

罗坤入选“风筝都最美科技工作者”展现了我所科研人员按照“四个面向”的总要求,深入生产一线、爱岗敬业、潜心研究的精神风貌。希望我所广大科研人员以“最美科技工作者”为榜样,营造践行“最美”、争做“最美”的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