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吴彪副研究员荣获第十一届青岛市青年科技奖

日期:2018-11-12 16:57    作者:    来源:人事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青岛市公布了第十一届青岛市青年科技奖获奖名单,黄海水产研究所种质资源与工程育种研究室吴彪副研究员榜上有名。

吴彪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海洋贝类种质资源、遗传育种与繁育等工作,一直坚持结合贝类产业一线和学科基础研究开展工作,在贝类种质资源库建设与种质资源评估、种质改良及推广应用、机体免疫等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成果。他收集我国海区重要贝类,构建、完善了黄渤海区贝类种质资源平台和我国重要贝类DNA条形码数据库,丰富了我国海洋贝类种质资源基础资料;开发挖掘了大批海洋贝类分子标记(基因),并发现贝类卵黄蛋白原的免疫功能,揭示了多个免疫因子的母源传递规律,为贝类母源免疫利用提供了数据;评估了魁蚶多个群体遗传进化关系,创建成熟的杂交技术体系,培育出魁蚶新品系,带动了魁蚶养殖,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截至目前,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岛市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青年专项等各类课题20余项,作为骨干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公开发表论文27篇,获国家专利5项;作为主要完成人,其研究成果获青岛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海洋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奖励3项。

据悉,青岛市青年科技奖于1997年设立,至今已评选11届。本届共评选出55人,为在基础研究、工程技术实践、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行业分布在理、工、农、医等多个学科领域。该奖的设立旨在激发广大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激励更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在科学前沿孜孜求索,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为科技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