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在我国海洋渔业限额捕捞与配额分配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日期:2023-01-03 09:38    作者:    来源:资源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限额捕捞制度(Total Allowable Catch system, TACs)作为一种产出控制管理制度,已在世界渔业资源可持续管理中广泛应用,在我国渔业管理中也日益受到重视。厘清我国TACs的演进过程精准剖析实施限额捕捞管理面临的问题,是我国TACs有效实施的重要前提。另一方面,捕捞配额分配是TACs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当前的配额分配办法在确保公平性和可行性方面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尚有很大的改进余地。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渔业资源生态学团队,基于内容分析法理清了我国TACs的演进过程,根据演进特征可分为两个阶段:制度提出阶段(2000年-2016年)和制度实施阶段(2017年-至今);基于我国近海捕捞业的发展现状和限额捕捞试点情况,剖析了我国实施限额捕捞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违反限额捕捞的法律责任缺失、配额分配和渔获物上岸缺乏有效监管、多鱼种渔业、渔民安置及思想认知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应对策略,以确保TACs有效实施。

公平合理的配额分配是TACs有效实施的一个重要环节,本项研究构建了一种基于相对剥夺系数的捕捞配额分配方法,并以我国11个沿海省份为例进行了实证研究,与传统的单准则分配方法和等权重多准则分配方法相比,基于相对剥夺系数的捕捞配额分配方法在更加公平合理的分配捕捞配额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该研究为捕捞配额分配提供了一个可行且更为公平的替代方法,也为渔业政策制定者公平合理的分配捕捞配额提供科学参考。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Marine Policy、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上。黄海水产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丁琪为论文《Evolution of China’s Total Allowable Catch (TAC) system: Review and way forward》、《Achieving greater equity in allocation of catch shares: A case study in China》第一作者,单秀娟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此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2176151)、山东省泰山学者专项基金、黄渤海渔业资源与生态创新团队项目(2021TD01)的资助。

图1 包含TACs的政策文件时间轴

图2 不同分配方案下的捕捞配额分配结果

图3 单准则和多准则分配方案下捕捞配额分配结果的洛伦兹曲线

全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marpol.2022.105390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mars.2022.1049893/f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