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船舶用渐进式水垢自清洁热水箱”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22-10-08 08:44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张浩然等研究发明的“一种船舶用渐进式水垢自清洁热水箱”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2110308624X。

本发明属于船舶热水供应领域,更具体的涉及一种船舶用渐进式水垢自清洁热水箱,包括箱体和设置在箱体上的进水口和出水口,还包括设置于所述箱体内的用于刮除箱体内部表面的水垢刮除器,用于为水垢刮除器提供动力的驱动装置。所述水垢刮除器包括与驱动装置连接用于提供动力的转动杆,所述转动杆的一端连接有可以伸缩的伸缩机构,所述伸缩机构的另一端连接有用于刮除水垢的刮板;还包括一设置于刮板上用于感受水垢阻力的阻力感应器,一用于感应刮板前端与箱体内壁距离的距离感应器,以及用于控制水垢刮除器和驱动机构的控制器。本发明能够在快速刮除水垢的同时,保证箱体内壁不受损伤,并能对电机进行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