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基于足囊生殖的海蜇苗种生产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22-09-23 09:04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葛建龙等研究发明的“一种基于足囊生殖的海蜇苗种生产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21110072256。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足囊生殖的海蜇苗种生产方法,属于水产养殖领域。所述方法为准备海蜇螅状体苗板,提供足囊生殖适宜条件,促使螅状体生成优质足囊,随水温自然下降进入越冬培育阶段;春季采用低温化学诱导法,诱导螅状体发生横裂生殖释放碟状体苗种;碟状体释放完成后,将附有大量足囊的苗板集中于保育池,进入足囊保育休眠阶段;夏末秋初,采用足囊萌发诱导措施促使足囊萌发,生成新的螅状体,开始新的苗种生产周期。

本发明仅通过无性繁殖获取足够的螅状体保障碟状体苗种的正常生产,避免了每年从自然海域采捕亲蜇以及室内控温培育的大量投入,提出了非低温式的足囊休眠保育方法,充分利用了螅状体生长过程产生的大量足囊,节约苗种生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