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基于扩繁群体的虾类选择育种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22-08-01 10:02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栾生、孔杰,江苏数丰水产种业有限公司杨国梁等研究发明的“一种基于扩繁群体的虾类选择育种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20109698226。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扩繁群体的虾类选择育种方法,包括下述步骤:构建核心群体和扩繁群体;从核心群体和扩繁群体中选择优良亲本作为候选亲本;构建候选亲本间的基因组亲缘关系矩阵;基于候选亲本的个体选择指数和候选亲本间的基因组亲缘关系矩阵,设计交配方案,构建下一世代核心群体;重复上述过程,完成多个世代的选择育种。

应用本发明,能够提高核心群体的选择强度,增加育种目标性状的选择准确性,进一步提升遗传增益,可在对虾、罗氏沼虾等以规模化家系为基础的商业化育种体系中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