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牙鲆“鲆优2号”新品种规模化繁育和产业化养殖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日期:2022-05-30 15:41    作者:    来源:基因组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5月24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邀请相关专家在日照市海洋水产资源增殖有限公司,对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水鱼类基因组学及分子育种创新团队主持承担的山东省泰山学者攀登计划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良种工程项目“水产种质资源挖掘与精准鉴定”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创新团队项目等完成的牙鲆“鲆优2号”新品种规模化繁育和产业化养殖结果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由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的有关专家组成。

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查看了生产、销售记录,并进行了现场核查和取样测量,经质询讨论,形成验收意见如下:2022年3月10日至4月10日,该公司从黄海水产研究所海阳试验基地引进牙鲆“鲆优2号”受精卵11公斤,共培育出鱼苗500余万尾。随机取样30尾测量全长,平均全长为6.39厘米。现场观察可见,“鲆优2号”鱼苗体型、体色正常,活力强。

“鲆优2号”牙鲆新品种是黄海水产研究所联合海阳市黄海水产有限公司历经10余年培育出的抗病高产新品种,也是我国采用全基因组选择技术结合家系选育技术培育出的一个鱼类高产抗病新品种。该新品种具有生长快、养殖成活率高的优点。经养殖对比,比普通牙鲆生长速度提高20%,养殖成活率提高20%。该新品种于2017年获得国家水产新品种证书。2021年3月的“鲆优2号”受精卵,经过育苗和10个月的养殖,至2022年5月20日,平均长到750克,最大个体达到900克,充分证明“鲆优2号”牙鲆新品种优势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