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南美白对虾良种繁育”春耕忙​——黄海水产研究所育种支部助力“打好水产种业翻身仗”纪实

日期:2022-05-16 15:22    作者:    来源:育种支部     打印    加大 减小

“国外一对种虾要1000元,以前贵也没办法,不得不买。现在好了,我们有自己培育的种虾,长得快、不生病,关键价格还低,再也不担心种虾涨价了。”正值每年春季对虾育苗的最佳时期,谈起近年来养虾业的变化,山东省昌邑市南美白对虾养殖户们纷纷表示。

“南美白对虾”学名凡纳滨对虾,具有个头大、生长快、对营养需求低、对盐度适应范围广等一系列优点。自1988年从国外引进后,迅速成为我国海水养殖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对虾品种,年产量超180万吨。然而,种源却一直被国外垄断,这也成为国内南美白对虾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

为扭转产业发展的被动局面,2017年,国内首个联合育种平台——邦普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育种支部的虾类种质资源与育种团队作为公司的技术依托力量,协助公司启动了高标准的南美白对虾遗传育种中心建设。在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团队负责人孔杰研究员的推动下,黄海水产研究所与邦普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设立“对虾育种联合实验室”“对虾种业研发基地”,建立了产学研深度融合、育繁推一体发展的现代种业科技创新体系,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邦普1号”等南美白对虾良种,以此辐射带动了全国对虾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育种领域,尤其是新品种培育过程中,一直存在着企业担心风险大、缺少技术、投资高、收益少等问题,想要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种虾,首先要解决资源整合的问题。”孔杰研究员表示。团队成员罗坤、代平、曹家旺等多名党员长期坚守南美白对虾育种一线,开展科研和科技服务工作,利用团队自主研发的多性状复合育种技术开展南美白对虾选育,为南美白对虾的种业创新按下了“快进键”。

目前,依托于黄海水产研究所虾类种质资源与育种团队建立的南美白对虾遗传育种中心已累计构建南美白对虾家系超过1000个,选育规模达到每年500个家系以上。自主培育的南美白对虾种虾具有生长快、抗性强、养成率高、产卵量大等优点,以年产种虾5万对计算,可生产虾苗400亿尾。

“2月份以来正是春季种虾生产、销售的高峰期,由于今年全国多地爆发疫情,航班取消、公路设卡、乡村封路,空运、陆运都不畅通。为了不耽误育苗场育苗和养殖户养殖,及时把种虾送到育苗企业,我们会同时联系多个机场,哪里有航班就从哪里发,什么时间有航班就什么时间发,加班加点都是常事。有时候需要高强度挑虾、打包、装卸,上午发完一批,下午再发一批,凌晨可能还要发一批。为了确保种虾陆运过程中的安全性,我们有时深夜驱车跟着运输车,到了接力地点再进行搬运、装车,直至种虾接力运输到了最后一棒,才驾车返回。”党员曹家旺作为种虾养殖的技术人员,已连续数月坚守在生产一线。

以前养殖户自己扩繁的虾苗过两年就不行了,个头小,成活率也低。虾类种质资源与育种团队自主培育的南美白对虾种虾与国外种源相比,成本降低60%,虾苗生长速度和存活率都有所提高。通过打造规模化、标准化的种虾培育体系,目前邦普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每年可实现5万对种虾的市场供应。目前,我们自主培育的种虾“游”出昌邑,“游”向广东、海南、浙江、江苏、河北等全国主要养殖区,解决了北方优质虾苗供应难题,成功变“南苗北调”为“北苗南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