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团队在花生四烯酸营养生理研究领域发表重要综述论文

日期:2022-05-10 15:36    作者:    来源:食工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团队在水产养殖领域顶级综述期刊Reviews in Aquaculture发表了题为“Arachidonic acid matters”的综述长文。

花生四烯酸(20:4n-6, ARA)是最重要的ω-6系列不饱和脂肪酸之一。然而,很长一段时间内,在鱼类营养学研究中,对ARA的关注远不及ω-3系列的DHA(22:6n-3)和EPA(20:5n-3)。在过去20年间,对鱼类ARA生理功能的关注和研究稳步增多,但是对该领域的大量文献资料和蓬勃的研究进展,一直未有系统的总结、归纳和分析。本领域最近的一篇综述性文章是Bell和Sargent教授于2003年撰写,距今已接近20年,而且该篇论文仅是启示性的短综述。

黄海水产研究所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团队一直关注鱼类ARA营养生理,并于过去10年间对该课题进行了持续研究,在该领域陆续发表了十几篇研究论文,尤其是在ARA调节鱼类亲体性腺发育和性类固醇激素合成方面获得了一系列创新性发现。以本团队相关研究为线索,本综述论文系统总结归纳了“鱼类ARA含量特征”“仔稚鱼及成鱼ARA营养需求”及“ARA在鱼类繁育、应激反应、体色调节、眼偏移、骨骼发育、抗病免疫炎症反应、脂代谢、氧化还原状态和肠道菌群方面的具体功能作用特征”,并对ARA同其他营养素尤其是其他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的交互作用进行了深入分析;对本领域亟待研究的科学问题提出了展望。本综述论文是对鱼类ARA营养生理功能的系统总结,对该领域的后续研究具有一定的启迪作用。

徐后国研究员为本文的第一和通讯作者。澳大利亚迪肯大学Giovanni Turchini教授(目前已于墨尔本大学就职)对本文有重要贡献。本论文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772862)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ZR2021YQ24)等课题的支持。全文链接:http://doi.org/10.1111/raq.12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