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篇论文入选第四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

日期:2019-09-27 10:41    作者:    来源:基因组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9月23日,中国科协公布了第四届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的入选论文名单,经专家推荐、初评遴选、终评审定以及公示等程序,中国科协及其所属的100多个学会组织专家从2015年以来发表在我国科技期刊上的论文中评选出98篇优秀论文。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徐文腾和刘洋等人撰写并发表在2019年1月《水产学报》的综述性论文“鱼类基因组研究十年回顾与展望”成功入选。

“鱼类基因组研究十年回顾与展望”是《水产学报》献礼建国70周年和纪念创刊55周年特刊的特约稿件。该论文全面回顾了我国鱼类基因组研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十年发展历程,介绍了我国在鱼类BAC文库构建、高密度遗传连锁图谱构建与QTL定位、全基因组测序和精细图谱绘制、基因组选择育种和基因组编辑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果,评述了十年来我国鱼类基因组研究在国际上从全面跟跑进入跟跑、并跑、领跑并存状态,特别是在鲆鳎鱼类、鲤科养殖鱼类等鱼类基因组研究上实现了领跑,并跻身国际领先行列的跨越式发展历程,这也是建国70周年我国渔业科技进步的一个事例。

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自2016年由中国科协启动实施,旨在鼓励科技工作者多出科研精品和原创性研究成果,引导更多优秀论文在我国科技期刊首发。2019年5月启动的第四届优秀论文遴选计划,委托了包括农林集群、数理化与交叉学科集群、地球科学集群、预防与中医药集群、临床医学集群、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集群、电工、电子与信息技术集群、制造业与材料集群、能源、化工与环境集群、交通与基建集群在内的10个集群牵头组织,每个集群推荐10篇论文报送中国科协参评第四届优秀科技论文。“鱼类基因组研究十年回顾与展望”经过农林集群评审、遴选后报送中国科协参评。

本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共有98篇论文入选,是2015年以来发表在我国科技期刊上的优秀论文的代表,它们或在基础研究领域对所在学科发展有重大影响或能够开拓和引领学科发展;或在应用研究领域具有巨大应用价值、能够引导所在学科工程与技术发展;或反映某分支学科的历史背景、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具有较高的学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