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池塘底部蓄冷降温技术让养殖刺参安全度夏

——刺参池塘养殖高温防御从被动到主动

日期:2019-08-16 16:02    作者:    来源:生态室 成果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8月8日,黄海水产研究所邀请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农业大学、东营市海洋经济发展研究院等单位有关专家,在东营现代渔业示范区对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刺参、海胆良种高效制种与苗种扩繁技术”、山东省农业重大良种工程课题“速生抗逆刺参新品种培育”、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课题“刺参‘参优1号’健康养殖技术研究”等项目联合资助下,由黄海水产研究所和章丘市嘉合机械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刺参养殖池塘底部蓄冷降温技术及应用”进行了现场验收。本次活动邀请了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水产技术推广站、东营现代渔业示范区等有关领导,以及海参养殖场负责人50余人参加了会议,这也是一次乡村振兴推进活动,对解决东营地区产业关键技术问题、实现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意义。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汇报,现场查看了项目组设计开发的池塘底部蓄冷降温系统使用和养殖生产记录,查验了该系统对养殖池塘水温降温效果和高温期刺参的健康状况。验收专家对项目组所开展的研究工作及取得的技术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3年以来,我国北方夏季高温极端天气造成刺参养殖产业大幅震荡,高温期池塘底层温度可达33~34℃,超过了刺参对温度的耐受极限,池塘养殖刺参损失惨重,沉重打击了从业者的信心。面对刺参养殖池塘的夏季高温,虽然在产业中已经使用了微生态制剂、调水剂、遮阳网、立体化附着基等技术措施,但对于池底温度的调控仍处于被动的局面,无法主动掌控理想的池水温度。为有效改变这一现状,项目组设计了一套水冷式鼓风机及池塘底部蓄冷降温系统,并建立了该系统在刺参养殖池塘的布设和使用工艺。

2019年夏季高温期(7月19日至8月7日)对刺参养殖池塘的控温效果监测结果表明,使用该系统的池塘底层水温降低0.9~4.3℃,刺参健康无异常。同时,项目组2019年分别在河北、山东、辽宁等三省13家养殖企业推广池塘底部蓄冷降温系统24台,应用面积达到1268亩,效果表明:应用企业池塘底层温度平均降低3℃左右,池塘底层温度控制在27~30℃之间,养殖刺参实现了安全度夏,而周边多家养殖企业池塘出现刺参化皮死亡现象。

“刺参养殖池塘底部蓄冷降温技术”的建立有效提升了池塘养殖刺参夏季高温防御能力,可以实现刺参安全度夏,这对保障刺参稳定生产和产业二次振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验收汇报现场

微信图片_20190812130335

运行的一套池塘底部蓄冷降温系统

专家现场监测池塘底部水温

专家听取刺参养殖池塘底部蓄冷降温技术的实施情况

刺参养殖池塘底部蓄冷降温技术使用与未使用水温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