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一种半滑舌鳎抗病免疫相关基因及其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19-08-08 16:12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由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研究员等发明的“一种半滑舌鳎抗病免疫相关基因及其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授权专利号:ZL201711477729.8。

该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半滑舌鳎抗病免疫基因,其氨基酸序列为SEQ ID NO:1,编码基因的核苷酸序列为SEQ ID NO:2。采用发明的技术首次克隆了半滑舌鳎类IgT基因,获得了其cDNA序列,设计了其表达检测的PCR引物,建立了皮肤粘液收集和粘液中总RNA提取及IgT基因表达的检测方法以及将皮肤粘液中IgT基因的表达水平作为抗病力评价指标的应用方法,从而创建了半滑舌鳎抗病力无损伤检测的分子方法。该发明可以应用于半滑舌鳎抗病力测试及抗病良种选育,也可在其它鱼类上进行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