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一种养殖虾蟹的抗病性状评估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19-08-07 14:25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由黄海水产研究所李健研究员等发明的“一种养殖虾蟹的抗病性状评估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授权专利号:ZL201610369767.0。

该发明属于水产养殖技术领域,按养殖虾蟹的肌肉重量比例分别感染等量病原,测定养殖虾蟹病原清除力、血细胞数、血蓝蛋白含量、血浆AKP活力、ALF、crustin、lysozyme、cathepsin B和LGBP 9个指标,用主成分分析法计算得到感染对象的抗病指数f,f值越大说明抗病性状越强,f值越小说明抗病性状越弱。发明的方法针对本领域无类似技术而构建了一套适用的综合评价养殖虾蟹抗病性状指数,使评价结果更准确,克服了单项免疫指标评判抗病性状的局限性与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