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一种盐酸环丙沙星含量的检测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19-08-06 09:00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由黄海水产研究所曲克明研究员等发明的“一种盐酸环丙沙星含量的检测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授权专利号:ZL201610284715.3。

该发明属于化学领域,所述方法根据银离子与氯离子快速化学反应形成沉淀,从而显著降低反应液体系的电导率;采用电容耦合非接触电导传感器监测并记录硝酸银滴定系列标准浓度的盐酸环丙沙星,根据达到滴定终点所需的响应时间(Tt)与盐酸环丙沙星的浓度(C)之间的关系建立工作曲线;同等条件下,采用相同的步骤测定待测盐酸环丙沙星片剂或胶囊水溶液被硝酸银滴定所需时长,代入工作曲线,计算出原片剂或胶囊中有效成分含量。发明的方法仅需硝酸银和盐酸环丙沙星标准品两种化学试剂,成本低,环境友好,操作简单,样品透明度要求低,前处理简易,且需要样品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