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制定的ISO《冷冻鱼糜》国际标准启动会在青岛召开

日期:2019-08-05 08:44    作者:    来源:质检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7月31日,由黄海水产研究所主办的ISO《冷冻鱼糜》国际标准启动会暨国内专家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青岛召开。来自国际标准化组织食品技术委员会肉禽鱼蛋及其制品分技术委员会(ISO/TC34/SC6)、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南海水产研究所、江南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福建省水产研究所的专家,以及福建安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代表共24人参加了会议。ISO/TC34/SC6委员会主席周光宏教授、秘书长刘振宇处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房金岑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全国水标委水产品加工分技委秘书长、黄海水产研究所王联珠研究员主持。

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ISO《冷冻鱼糜》国际标准是我国在水产品加工领域牵头制定的第一个国际标准,对促进全球冷冻鱼糜产业发展和加快水产品国际贸易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黄海水产研究所始终致力于水产品国际标准跟踪研究和官方评议工作,并与韩国、日本联合制定了CAC紫菜国际标准,有力推进了我国水产品国际标准化进程,也为牵头制定冷冻鱼糜国际标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周光宏主席介绍了ISO/TC34/SC6的发展历程和工作职责。他指出,在国内专家的辛勤努力和秘书处的积极推动下,由中国主导制修订的8项ISO国际标准全部获批,在我国国际标准化工作上也是首例,实现了我国由引进、参与到牵头制定国际标准的跨越,意味着我国将在肉禽蛋鱼及其制品的国际标准化工作上拥有更多的话语权,更是填补了主导制定水产领域国际标准的空白。

刘振宇秘书长详细介绍了ISO《冷冻鱼糜》国际标准起草流程,宣布冷冻鱼糜国际工作组负责人由王联珠研究员担任,对工作组的具体职责及任务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并进一步强调了ISO《冷冻鱼糜》起草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黄海水产研究所郭莹莹助理研究员对《冷冻鱼糜》国际标准制定工作进展做了详细报告。王联珠研究员宣布成立的冷冻鱼糜国内专家工作组成员,并对各成员的具体任务进行详细部署。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认真听取了《冷冻鱼糜》国际标准工作组的汇报后,对标准中主要技术内容及俄罗斯提出的修改意见进行深入讨论并达成共识。

为督促标准制定工作进度,会议还讨论通过了今年的工作任务及时间节点。

ISO《冷冻鱼糜》国际标准项目启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