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一种快速检测贝类中多溴联苯醚残留量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19-08-02 09:57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由黄海水产研究所孙晓杰副研究员等发明的“一种快速检测贝类中多溴联苯醚残留量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授权专利号:ZL201710581351.X。

该发明涉及一种快速检测贝类中多溴联苯醚残留量的方法,其特征在于:采用短柱长、薄液膜的毛细管柱(DB 5MS,15m×0.25mm×0.10μm),结合气相色谱 电子轰击离子化/质谱法(GC EI/MS)进行检测。

该发明具有三个特点:一是首次将新型油脂净化粉(EMR Lipid)用于贝类中多溴联苯醚分散固相萃取的前处理中,通过改进的QuEChERS技术,可实现样品中脂肪类的大量、快速去除。方法操作简单,成本较低;二是对于基质复杂样品,进一步结合浓硫酸氧化净化技术,更好的降低基质干扰,并极大的提高了检测效率;三是选用短柱长、薄液膜的毛细管柱(DB 5MS,15m×0.25mm×0.10μm),结合气相色谱电子轰击离子化/质谱法(GC EI/MS),实现了水产样品中低溴代及高溴代联苯醚的同时快速定性和定量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