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黄条鰤工程化池塘育苗技术”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日期:2019-06-13 08:43    作者:    来源:鱼类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6月5日,由黄海水产研究所与大连富谷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黄条鰤工程化池塘育苗技术”通过了专家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大连海洋大学、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验收专家听取了课题组的工作汇报,查看了相关试验记录和黄条鰤亲鱼及苗种,并进行了取样测量、计数,确认课题组利用黄条鰤专用亲鱼池现保育4-5龄成熟亲鱼328尾,通过人工综合调控达到自然产卵;采用工程化池塘育苗技术方法,使用自主设计建造的室外工程化小型连体池塘系统,共培育出平均全长4.7- 8.6cm的黄条鰤苗种40.32万尾,首次实现了黄条鰤工程化池塘苗种规模化培育的成功。

黄条鰤为大洋性大型经济鱼类,是黄海海域自然分布产卵繁衍的唯一大型鰤属鱼类,具有体型大、生长迅速、营养丰富等特点,经济价值高,国内外市场需求旺盛。多年来,黄条鰤苗种规模化生产一直是世界性难题,课题组创新研发了工程化池塘育苗方法,初步解决了生物饵料生态培育、节能控温、应激消减、畸形防除等关键技术,开辟了黄条鰤苗种规模化生产的新技术和新路径,对今后养殖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工程化池塘

苗种摄食

苗种出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