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刺参、海胆良种高效制种与苗种扩繁技术”通过阶段性现场验收

日期:2019-05-30 09:14    作者:    来源:生态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黄海水产研究所邀请有关专家,在漳州诏安的荣成市水宜生育苗有限公司的海参育苗基地,对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刺参、海胆良种高效制种与苗种扩繁技术”中刺参南方繁育技术相关研究任务进行阶段性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由福建省海洋水产研究所杨章武研究员,集美大学陈政强教授和岭南师范学院文菁教授组成。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汇报,查看了苗种培育现场,并通过随机抽样称量测定及核查生产记录等方式对刺参良种南方繁育技术进行了现场验收。项目组充分利用冬春季福建海域水温和环境优势,分2批次引进刺参良种幼体2亿只,优化了苗种饵料投喂和水质调控等关键技术工艺,建立了适于福建地区的刺参苗种南繁技术。目前培育出平均规格为2.7万头/kg的刺参苗种1994.65kg(约5428万头),平均规格为16.7万头/kg的刺参苗种418 kg(约6984万头),2批次苗种成活率分别为54.28%和69.84%,抽检刺参苗种体态伸展良好、体色鲜艳、棘刺完整、附着力强、触摸应激反应灵敏。

验收专家组对项目组所开展的研究工作及取得的成果给予了肯定和好评,认为该项目成果将有力助推我国刺参苗种良种产业化进程,具有明显节能减排效果,一致同意通过现场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