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一种沙蚕行为学研究装置及其使用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18-08-23 15:06    作者:    来源:生态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由黄海水产研究所房景辉副研究员等发明的“一种沙蚕行为学研究装置及其使用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610172953.5。

该发明的沙蚕行为学研究装置包括养殖水槽、栖息U管和泵水单元三部分,栖息U管放置在水槽内,紧贴水槽内壁;泵水单元的功能是向养殖水槽内泵入或泵出海水,模拟自然潮汐周期,创造有水和无水实验条件;养殖水槽为透明材质,其内装沙蚕栖息基质;栖息U管由轴向的透明侧和筛网侧两部分组成。该发明突破了底内动物行为学研究技术,使沙蚕等大型穴居动物在底质内的活动情况清晰可见,保持了沙蚕等动物的自然栖息状态,筛网部分可以使沙蚕等动物与栖息基质充分接触,有效提升了沙蚕行为学研究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