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项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合作项目 - 正文

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近海衰退渔业种群重建关键技术合作研究”中美工作组会议在青岛召开

日期:2014-10-29 00:00    作者: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10月18-19日,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近海衰退渔业种群重建关键技术合作研究”中美工作组会议在青岛召开。中方和美方项目首席科学家、各课题负责人及科研骨干参加了会议。工作组会议由中方首席科学家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研究员主持。

会上,金显仕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本次工作会议的目的、国际合作项目的工作思路和部署,项目秘书单秀娟博士介绍了项目的立项背景、立项过程、任务分工及管理措施等。外方首席科学家美国Mote海洋研究所的Ken Leber博士作了题为“Understanding and Improving Fisheries Enhancement Effectiveness”和“Increasing Yields & Efficiency in Marine Fisheries Enhancements:By using‘Active Adaptive Management’”的报告,外方科研骨干Lee Blankenship博士作了题为“A Responsible Approach to Marine Stock Enhancement”的报告,分别就增殖放流的效果评估、管理等存在的共性技术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关建议。中方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的主要研究任务、研究目标、主要考核指标、目前研究进展及存在的问题等。另外,项目邀请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的秦传新博士对南海的人工鱼礁和海洋牧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讲解。与会的中外专家针对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关键技术问题及中国沿海衰退渔业种群重建和修复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提供了合理的解决方案和建议,为项目的顺利执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金显仕研究员对美国合作方的研究进展及各课题自项目启动以来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强调,各个课题要加强与美方各专家的对接和合作,并注意项目研究工作亮点的及时总结和项目数据的有效保存。另外,会议就今后的合作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近海衰退渔业种群重建关键技术合作研究” 2013年立项,项目执行期为2013-2015年,中方首席科学家是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金显仕研究员,中方参加单位是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资环中心,烟台大学。外方首席科学家是美国Mote海洋研究所的Ken Leber博士,外方合作单位是美国Mote海洋研究所。

jhst.jpg

(资源室 供稿)

2014-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