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黄海所专家参加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及科委会年会

日期:2016-11-03 00:00    作者:资源室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10月17日至29日,黄海水产研究所 3名科研人员赴澳大利亚参加了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CCAMLR)和科学委员会第三十五届年会,其中,黄海所副所长赵宪勇研究员作为中国科委会首席代表参会,朱建成和应一平助理研究员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会议。

中国代表团就磷虾渔业管理守约工作、打击IUU渔业工作、2016/2017渔季中国磷虾渔船入渔通报问题与CCAMLR秘书处及各成员代表进行了探讨;在科学观察员制度和南极磷虾捕捞限额分配等养护措施的修订磋商及科学咨询中,陈述中国立场,维护我国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合理开发的权益;积极参与海洋保护区建设事宜,包括建立罗斯海保护区有关事项,发挥了我国在国际组织中的影响力。

会议中,应一平助理研究员获得2017-2018年度CCAMLR科学奖学金。该资助项目针对南极磷虾反馈式渔业管理的重要科学问题,综合利用磷虾渔船采集声学数据及捕捞数据,开展南极磷虾资源动态及磷虾渔船行为策略研究。应一平助理研究员此次获得CCAMLR科学奖学金,是我国青年科学家第二次获得此项资助。

本次会议是我国于2007年成为CCAMLR正式成员之后,第10次参加该组织委员会及科委会年会。CCAMLR委员会及科委会已成为中国积极参与南极事务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