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黄海所制定的国家标准《冻鱼片》、《干海参等级规格》通过专家审定

5月27日,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产品加工分技术委员会组织召开了水产品加工标准审定会,黄海水产研究所主持起草的《冻鱼片》、《干海参等级规格》两项国家标准通过专家审定。来自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渔业渔政管理局、科技发展中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有关领导、水产品加工分技术委员会委员以及标准起草单位等近5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主任委员林洪教授主持。

会上,林洪教授对审定专家和起草单位提出了具体要求,尤其是应重点把握的几个关键问题,希望专家能够负责任地把标准审定好。各标准起草单位介绍了标准的制定过程、主要技术指标确定的依据和重大分歧的处理情况。在听取了标准起草单位的工作汇报后,与会专家对标准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质询,对标准的适用范围、指标确定及依据等进行了逐条讨论和审议,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形成了标准审定意见。专家组一致同意国家标准《冻鱼片》、《干海参等级规格》、《冻烤鳗》、《冻罗非鱼片》和行业标准《盐渍大黄鱼》等五项标准通过专家组审定。

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标准处处长张新明、渔业渔政管理局处长郭云峰和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房金岑分别发言,充分肯定了专家们认真负责的态度及标准审定过程的严谨性和科学性,并强调标准的制定工作必须立足于产业发展和百姓消费安全,应能满足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质量监督工作的需要,通过科学实施,有利于指导企业的生产,加强产品质量监督管理,保障水产品加工产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