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带头人

李兆新

李兆新,男,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1990年获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化学硕士学位,同年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工作,2007年获挪威国立兽医学院(Norwegian School of Veterinary Science)食品安全硕士学位,2008年6月获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水产品安全与质量检测研究室副主任,美国分析化学海洋与淡水毒素专家顾问团成员(AOAC Marine and Freshwater Toxins Task Force),中国海洋大学和上海海洋大学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

参加工作以来,主要从事水产品安全和海洋生物毒素研究,主持承担了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重大专题食品安全专项“贝类毒素的标准品制备与检测技术” 课题,赴挪威期间参与了欧盟的生物毒素研究计划(EU’s BIOTOXIN program)和挪威贝类养殖海区赤潮毒素的监控工作。研究了腹泻性毒素的富集、提取、分离和纯化技术,参与制备了鳍藻毒素(DTX-2)标准品,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先后主持承担了“腹泻性贝类毒素的测定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水产品中噁喹酸残留量的测定液相色谱法”、“水产品中青氯素残留量的测定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 等国家或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论文5篇。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项目“蛋白质等六项快速检测技术”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水产品中几种重要药物残留关键检测技术”获中国水产院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