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黄海水产研究所首次完成花鲈基因组精细图谱绘制

花鲈俗称鲈鱼、七星鲈、花寨,广泛分布于渤海至南海的近岸水域以及通海的江河水域,是一种广温广盐性凶猛肉食性经济鱼类,具有生长较快、适应性广、味道鲜美等特点。花鲈既是我国重要海水养殖鱼类,也可以作为淡水驯化养殖的重要鱼类。2016年我国花鲈的养殖产量为13万吨左右。但随着养殖业的发展,病害发生日益严重,细菌性病害成为限制其养殖业发展的重要因子。破译花鲈基因组、发掘抗病抗逆生长等重要性状相关功能基因成为摆在水产科技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科技创新计划和鳌山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的支持下,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研究员领衔并联合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历经3年努力,首次完成了花鲈全基因组测序和精细图谱绘制,研究论文“Chromosome-level genome assembly of the spotted sea bass, Lateolabrax maculatus”最近在国际重要刊物GigaScience杂志发表(https://academic.oup.com/gigascience/article/doi/10.1093/gigascience/giy114/5099471?guestAccessKey=3685f70d-474e-4a70-a654-642bc2e0815b)。该研究通过新一代测序和HI-C三维基因组技术,构建了染色体水平的花鲈基因组图谱。揭示花鲈基因组大小为668Mb,重复序列为132Mb,注释基因为22015个。进化分析表明花鲈与欧洲鲈鱼关系最近,大概在87Mya开始分化,并且两者染色体之间呈现较好的共线性。此外,通过比较基因组学分析,筛选到125个花鲈特异基因家族,可能与花鲈自身的特征密切相关。花鲈全基因组的解译对于花鲈生命特征的深入认知以及花鲈分子遗传育种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为建立花鲈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培育高产抗病优质良种提供了基因资源和技术手段。

黄海水产研究所邵长伟、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李畅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陈松林研究员和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的刘心博士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花 鲈

花鲈基因家族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