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水产品中禁用药物快速检测产品现场验证在黄海所举行

10月12日至15日,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承办的2015年度水产品中禁用药物快速检测产品现场验证工作在黄海水产研究所举行,农业部渔业局科技与质量监管处处长于秀娟、水科院质量标准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兵、刘欢,以及来自多个部级质检中心、高校的技术专家和省市渔业主管部门领导、企业技术人员共150余人参加了验证活动。黄海所所长、中心主任金显仕出席了启动会并致辞,会议由中心常务副主任翟毓秀主持。

启动会上,金显仕所长对与会领导、专家及企业人员来所参加验证活动表示欢迎,他指出,本次活动受到行业各方的高度关注,给大家提供了共同交流的平台和增进了解的窗口,希望中心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加强与各级部门的沟通联系,努力创建与企业合作的机会,提升黄海所在水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技术和行业支撑能力。于秀娟处长强调了本次验证工作在质量安全监管中的重要性,并对产品研发企业、检测中心以及质量安全监管部门在产品研发、认证、推广和应用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马兵副主任对现场验证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特别强调了验证工作的纪律性和严肃性,确保验证工作的公开、公平和公正。

本届水产品禁用药物快速检测产品现场验证工作是2011年以来参加企业最多、验证产品最多的一次,有14家企业的73个氯霉素、孔雀石绿、硝基呋喃类代谢物等禁用药物快速检测产品参加现场验证。验证采用参验企业现场实验,专家现场观察结果,并在此基础上对结果进行评价的方式进行。此项工作已历经五届,验证的产品在稳定性、检出限等性能方面逐年提高,在促进快检产品生产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及开发更快、更准及更灵敏的产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为行业选用产品提供了重要参考,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了有效手段。

水产品中禁用药物快速检测产品现场验证为一项首创性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已引起了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检验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郑州市农产品质量检测流通中心以及相关经销企业均派出观察员观摩了本次验证活动,希望借此契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产品的现场验证工作,以规范快检产品市场,提升相关产品的质量和市场竞争力,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速测工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q1.jpg

启动会

q2.jpg

实验现场一角

q3.jpg

专家记录实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