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圆满完成各项监控任务

2020年,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承担了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下达的7项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任务,全年共监测水产品近2000批次,出具检验报告近3000份,无一差错。在中心全体人员的团结协作下,各项任务均顺利完成,得到了部领导的高度好评。

2020年2月,在全国人民仍在抗战疫情的紧张时刻,中心人员已经投入到第一次水产品例行监测的工作中。接到任务后,中心随即开始各项准备工作,兼顾疫情防护和监管任务,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第一时间联系地方部门克服困难进行样品采集。检测人员加班加点,按时完成了全部146个样品28项指标的检测工作。业务人员及时梳理数据分析结果准时完成工作总结报告并将结果上传至监控系统。第一次水产品例行监测工作的顺利实施,为疫情下全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技术支撑。

2020年7月,在“3.15晚会”报道了山东即墨海参养殖过程中使用敌敌畏等问题后,中心反应迅速,第一时间对前期积累的海参监测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并及时向主管部门提交相关风险评估报告及基础数据,积极协助完成海参中敌敌畏、土霉素等危害物的风险评估报告。中心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在不到24小时内完成即墨区几十批次海参及养殖用水中敌敌畏的检测工作,第一时间将检验报告上报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和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有效保障了海参养殖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2020年各项常规监测和应急工作的顺利完成,再一次凸出了中心在紧急情况下打硬仗的组织管理和技术能力,彰显了国家中心在行业内的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