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主要海水养殖经济品种为重点,围绕种质资源保存与评价、良种培育技术、养殖生产保障关键技术、养殖工艺与设施装备技术以及渔业环境及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控技术、饲料研发与疾病诊治技术等方向,研究开发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并进行集成应用与示范推广,构建以提高产量、质量和生态效益为目标的现代海水养殖技术体系。以该技术体系为依托,可连续不断地提供产业优良的种源,使产业摆脱依靠野生资源的现状,提高生产的稳定性,保障从业人员生计的稳定性。优良品种可大大减少因病灾害防治的用药量、饵料的残余量及养殖用水的自身污染,以保护生态环境系统。

该工程研究中心的主要发展方向和任务是:水产养殖生物遗传育种技术的构建、海水养殖新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精准化生殖调控和优质种苗培育技术集成、高效养殖模式和养殖技术工艺优化、海水养殖专用配合饲料的研发、水产病害防控诊治技术构建、渔业环境及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控。

中心功能一是作为现代渔业先进技术集成、中试、推介的重要平台,整合实验室基础应用研究成果,凝练养殖关键共性技术,集成创新形成工程化技术体系,为海水养殖提供实用化技术和成果转化平台;二是作为青岛市海洋科技的科研实践、人才培训、产业技术支撑服务的窗口,积极有效地支撑青岛蓝色硅谷建设和发展,为该地区乃至全国海洋渔业的创新发展打造一个先行先试的孵化器。该中心的建成也将对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转化,促进海洋渔业技术进步和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广阔的前景,对促进和拉动整个海洋与水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也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