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开放共享论坛暨科学中国人(2015)年度人物盛典”在北京举行。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以及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教育部、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的领导出席了会议,并为年度人物颁奖。黄海水产研究所王印庚研究员荣膺“科学中国人(2015)年度人物”称号,并参加了颁奖大会。

王印庚研究员长期投身于水产疾病防控事业,攻坚产业发展关键技术,以工匠精神走出实验室,以成果转化行动推进产业技术进步。先后发现和命名30余种水产病害种类,突破对虾白斑综合征、急性肝胰腺坏死病(偷死病)、海水鱼类白点病、盾纤毛虫病、海参腐皮综合征等多种重大疾病的防治技术;构建了水产疾病远程会诊网络系统,实现远程数字化会诊功能,诊疗案例万余次,走遍全国沿海主产区开展300多次技术讲座,培训两万名技术人员,为养殖者排忧解难、增产增收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主持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40多项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奖项20项,拥有45项专利技术;主编《中国海水养殖病害图库全集》、《刺参健康养殖及病害防控技术丛解》、《大菱鲆健康养殖及其疾病防控技术》等5部专著。

“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由《科学中国人》杂志社主办,清华大学第三方评价产生,评选对象是为中国科技进步做出重要贡献的个人。评选活动始于2002年,至今已举办十三届,成为我国科技界具有专业品质和重要影响力的一项活动。多年来,袁隆平、杨振宁、屠呦呦、白春礼、施一公、杨利伟等数百人获此殊荣。本年度获奖人员378人,包括来自全国14个领域的科学家、学者、科技型企业家,其中有院士7人;参会人员约400余人。

blob.png